杨祝丰:无私大爱诠释医者仁心

卿跃飞 人物风采评论20,308字数 1204阅读4分0秒阅读模式

在冷水江市锑都中路济世堂口腔医院,提起杨祝丰,前来就诊的牙痛患者无不充满敬佩。敬佩,不仅是因为他医术高超,更多的是因为他人品好、有爱心。

现年52岁的杨祝丰,出生于中医世家,很小的时候,就开始在新化跟随德高望重的父亲学医,擅长中医调理治疗各种顽固性疾病,系济世堂口腔医院创始人,湖南省口腔医学会会员、娄底口腔协会理事、冷水江市政协委员、冷水江市医师协会理事、娄底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。

杨祝丰:无私大爱诠释医者仁心

作为国家二级口腔专科医院的牙科专家,30余年来,杨祝丰给医院定下了这样一条规矩:生活困难的五保户、残疾人、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,在治疗费用上,能优惠的尽量优惠,能减免的尽量减免。多年来,济世堂究竟义务诊治了多少牙痛患者,为患者节省了多少开支,杨祝丰根本没法统计。

但很多认识他的人知道,近些年,他每年都会以“健康成长,从‘齿’开始”为主题,组织医护工作人员走进学校、机关、社区、养老院(社会福利院)、企业开展义诊活动,现场宣传牙齿保健知识,牙病防治知识,引导公众建立口腔保健的习惯。

市民李某某粗略算了一下,这么多年过去,在义诊方面,杨祝丰应该花费不少。这还不包括他逢年过节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进行慰问,对医院的困难职工展开帮扶。

在杨祝丰的老家——新化县上渡街道七里冲村,有一位叫杨会元的七旬老人,一生未婚,无儿无女,日子过得非常艰难。每次回老家,杨祝丰都要去老人家里走一走、看一看,了解老人的生活所需,尽可能从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关照,并免费帮老人体检。

面对杨祝丰多年如一日地关心关爱,老人内心充满了感激。在他心里,杨祝丰俨然就是他的亲人。

济世堂口腔医院有一位叫袁某玉的医护人员,家境并不宽裕。一次,其父遭遇车祸,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。获悉此事,杨祝丰立即向全院医生和职工发出倡议,并主动带头捐献爱心,帮袁某玉一家渡过难关。在袁父住院期间,杨祝丰还多次去探望慰问。

杨祝丰:无私大爱诠释医者仁心

从医30余年,杨祝丰是济世堂口腔医院唯一一位没有节假日,每天24小时服务患者的全科医生。

与杨祝丰共事多年的一位伍姓主治医生介绍,在杨祝丰的词典里,很少有过节假日一说。只要患者有需求,他从不打推辞。

有一年的大年三十晚上,杨祝丰回到新化老家跟家人欢聚一堂,准备吃年夜饭的时候,冷水江市一位牙痛患者突然打电话过来,称牙齿疼得实在受不了了,希望他能帮忙看看。

当时,家人劝他,难得在家过个团圆年,等吃完年夜饭再去不迟。但杨祝丰却说,牙痛不是病,痛起来很要命,作为医生,他不能见“死”不救。

放下手里的碗筷,他迅速开车赶到医院,将牙痛患者带到手术室检查牙痛病根,接着对症下药,患者的疼痛很快被控制住。患者对除夕夜打扰他与家人团圆表示歉意,杨祝丰却说,“没事,为病人解除病痛,是医生应尽的职责。”

“半夜三更帮牙痛患者看病,对于杨祝丰来说,早已是家常便饭。”伍姓主治医生说,那一面面悬挂在医院墙壁上的锦旗,就是最好的佐证。杨祝丰,用无私大爱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。

作者 卿跃飞 欧阳友清

卿跃飞
  • 本文由 投稿,发表于 2024-04-14 09:23:06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/fengcai/2024/04/14/archives/7795
评论  0  访客  0

发表评论